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

天然高檔上等oO 白松石Howlite Oo 18mm 手珠




天然高檔上等
oO 白松石 Howlite Oo
18mm 手珠
重:117.7g


白紋石即白松石,松石又稱土耳其玉,通常產於次生淺成礦床中,化學分子式CuAl6(PO4)4(OH)8·5H2O,具有柔和的蠟狀光澤,屬三斜晶系。晶體形態呈緻密的隱晶質集合體,有時呈皮殼狀、結核狀,單個晶體極為罕見。質地十分細膩,韌性相對較差。











松石在5000多年的埃及就已經被用來當作飾品。在印第安部落中,它體現了大海和藍天的精靈,佩帶者被認為會有莫大的神力,會給士兵帶來豐富的戰利品,會給獵人帶來更多的獵物,給佩帶的人帶來幸福和好運氣。在已知的工藝品中,出土於埃及皇后手臂上4只包金手鐲大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珍貴的松石工藝品了。

白松石是綠松石的一種,屬優質玉材,我國清代稱之為天國寶石,視為吉祥幸福的聖物,只有皇帝和太后的官帽才能用白松石鑲頂子。白松石以瓷白的瓷松,尤如上釉的瓷器為最優。如有不規則的鐵線,則其品質就較差了。白松石通常切割成戒面。還做成串珠,手鍊,也可雕刻成玉雕製品。

白松石的特徵:
顏色——白色、灰色
結構——在白色的背景上,分佈有不規則的銀色脈紋和斑塊
光澤——臘狀光澤

白松石有鎮宅避邪的功用,更有辟邪化煞的作用,是旅行外出者最好的護身石。有原礦礦紋,品相特殊,收藏及把玩皆宜。


淺談半寶石的化學

摘錄《香港數理學會會刊2003年總第21期(2)》

「芙蓉日可促進愛情、白水晶可令腦筋清醒、東陵玉可聚集財富......」這些宣傳句子,相信大家都可以在各大小商場、街頭巷尾中的水晶飾物店或風水店看到。近年來,這類店舖如雨後春筍般到處可見,坊間也湧現了不少探討水晶和各類礦物的功能和「神秘力量」的書籍。各位身邊都可能有朋友在身上佩帶這類半寶石飾物,或擺放在不同的地方,以改善各種運勢,達成不同的目的。今次,我們從另一個角度,淺談半寶石的化學。

半寶石(Gemstones)的定義

半寶石和一般礦物(Minerals)一樣,都是從地殼中開採出來。但一種礦物所以被稱之為「半寶石」是因為它的花紋、顏色、硬度、耐久性、透明度、罕有度、結晶形態和市場的接受程度,都與其他礦物不同,令它有特別的觀賞裝飾用途。比起珍珠(Pearl)和鑽石(Diamond),這類有觀賞用途的礦物因為產量多,所以算不上有很高的買賣價值。此外,它的有用成份又不高,故此大部份半寶石在工業上的用途也乏善足陳。其實,半寶石的定義並非單單上面提及到的條件,或者是按科學上的特質來區分定義,反而很大程度是由市場上的銷售策略和接受性來決定。聰明的商人可用漂亮的包裝,加上不斷的宣傳,令一種毫不起眼的礦物,被吹噓成為擁有神奇力量、具市場價值的商品。正因如此,每年都會有一些不知名的礦物,經過包裝後,成為半寶石在市場上發售。

半寶石的來源

市場上出售的半寶石來源大致上可分為三大類:天然開採、加工及人工合成。

天然開採的半寶石如紫水晶(Amethyst)、白水晶(Clear Quartz)和瑪瑙(Agat​​e),因為產量和產地多,所以出現假冒的情況並不普遍。

有些半寶石卻是加工而成的。因為某些半寶石的天然產量少,但化學成份卻和產量多的十分接近,於是便在產量多的身上加工,使它的成份改變,變成產量少的半寶石。例如紫水晶(Amethyst)內含鐵(II) 離子(Fe2+),只要經過高溫500oC 的加熱,便可成為內含鐵(III)離子(Fe3+)的稀少黃水晶(Citrine)。大部份在市場上出售的黃水晶(Citrine)都是經由這種內部化學轉變的方式來生產的。

最後一種是人工合成的半寶石。先進的實驗室技術現已能模仿一些半寶石的形成環境,在受監控的情況下用結晶法加速形成半寶石。其實這種實驗室技術跟中學科學中的結晶法十分類似,不過採用的是高濃度的水溶液、熔解了的鹽或霧氣,然後在高溫下慢慢結晶成較大的晶體。這種人工合成的半寶石在物理特性和化學成份結構上和天然的同一品種幾乎沒有差別,有些甚至比天然的更完美。除非經過不同的測試,否則一般人很難憑肉眼分辨﹗

另外一種是透過化學漂染來生產的半寶石。例如天然的綠松石(Turquoise)質地柔軟易碎,在製造飾物前需要經過特別處理,令它的質地變硬,方便鑲嵌,所以綠松石(Turquoise)飾物一般都比較昂貴。於是有些商人使用染色技術,將白色和質地堅硬的白松石(Howlite)染成藍色的綠松石(Turquoise)出售。這類半寶石的物理特性和化學成份結構上和天然的同一品種完全不同。這種假半寶石可憑肉眼或一些簡單測試方法分辨。因為不同的商人所使用的染色技術不同,部份半寶石在佩帶一段時間後,顏料便因汗水、體溫或陽光照射影響而褪色或變色。

半寶石的顏色(Colour)

不同的半寶石會展露出不同的顏色。同是石英家族的白水晶(Clear Quartz)、紫水晶(Amethyst)和芙蓉晶(Rose Quartz)因內藏不同種類的化合物或不同顏色的離子(ions),所以會反射出不同的顏色。但這個理論並不能夠百分之一百解釋不同半寶石的相同顏色。例如螢石(Fluorite)是氟化鈣,但卻出現紫色和綠色兩種顏色,而不是透明或白色。另外,因內裡成份的比例不同,可能會有不同的顏色和花紋出現在同一種或一塊半寶石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