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捐一個微笑


捐一個微笑
<成長篇>
 
在一個慈善捐款活動中,大家排著隊,輪候著捐獻​​。
 
排在我前面的是母女倆,母親牽著小女兒的手,女兒仰起小腦袋,輕聲地背著唐詩,每背完一首,就停下來,等待母親的讚揚。
 
年輕的母親一點也不吝嗇,反覆地堅起大姆指,鼓勵女兒再接再勵。
 
捐款台上,一張枱子擺了個用紅紙包裏著的募捐箱,紙上寫著:
「向地中海貧血兒童獻愛心。」
 
站在我前面的年輕母親捐完了款便準備走。守在募捐箱旁的一個女中學生模樣的義工,似乎被可愛的小女孩吸引住了,拉住她的手,逗她:「小妹妹,媽媽給患病的哥哥姐姐捐錢了,你捐點甚麼呀?」
 
小女孩不作聲,抬頭看看她媽媽,又看看彎腰跟她說話的姐姐,手在口袋裡掏了幾下,甚麼也沒掏出,嘴一撇,竟哭起來了。
 
原本只想逗逗小孩子的姑娘慌了神,臉漲得通紅。顯然,她自己也只是個大孩子,面對意外,亂了方寸。她尷尬地站著,滿臉歉意地看著小女孩的母親。
 
年輕的媽媽卻沒有慌,邊給孩子擦眼淚邊說:「洋洋,您給姐姐笑一笑,您說您要捐一個甜甜的微笑給患病的哥哥姐姐。」
 
雖然淚水還掛在她的眼角,她還在抽泣著,但小女孩真的立刻笑了,那笑看起來顯得特別扭,別扭得讓旁邊的我也差點忍不住笑出聲來了。
 
母女倆已經朝前走去,我往募捐箱放入鈔票時,目光還在追隨她倆。那個漂亮的小女孩又回過頭,一次、兩次、三次. . . . . .每一次臉上都帶著甜甜的笑。我數得一清二楚,她一共捐了六個天使般的微笑呢。
 
 
 
〔停一停,想一想〕

你喜歡看見一張笑臉嗎?

這位年輕的媽媽的親子教育,包括了愛心的培育。

小時候,孩子只能捐一個微笑;到長大了,這可以成長為她日常生活中的善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