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來自星星的你》隨筆七、我想你陪我看細水長流


等到所有風景都看透,我只希望都敏俊永遠陪著千頌伊看細水長流。

我喜歡把韓劇第十三集統稱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因為無論是多麼磨嘰的劇情,一部20集的劇製到了第十三集,也該到了峰迴路轉的矛盾高潮。文章裡有起承轉合,那麼第十三集就是轉最關鍵的時刻,因為如果在在第十四集還不見事態劇情出現柳暗花明的轉接,觀眾大概都會背棄而去。換句話說,到了13集就是整部戲矛盾集中爆發的時刻,後便在虐心,也是在向結局收攏,只有十三集的節點才是全劇中最苦情的部分,除非這部戲是個悲劇收尾,否則從這一集以後,會有種慢慢雨過天晴的通透感。


都敏俊近乎自殘的壓抑了將近四集,那麼壓倒了都敏俊心裡那頭駱駝的稻草,就是第十三集結尾,千頌伊在影棚裡的一跳。前邊我曾經不經意提過,失去了徐宜花的都敏俊,雖然花謝離恨天,但漫長的400年,都敏俊依然選擇慢慢適應那無盡的生命,以及在地球上每個斗轉星移,物是人非。但是這400年之於都敏俊,不過是浮生若夢。哪怕換了時空、變了容顏。 400年裡的都敏俊過的每一天沒有任何差別。不喜不悲。無知無感。不為任何人心動,不為任何人所屬。於是頑皮的命運和他開了一個玩笑,在他將要離開的時候,遇上了命中註定的花期。我曾經笑話都敏俊,失去了小花,你選擇瀟瀟灑灑獨自存活四百年,那麼失去了玫瑰你會如何?直到第十三集過後,我有點不忍心再嘲笑可憐的獨角獸。 。 。 。 。 。那個每每因為要失去玫瑰痛哭流涕的男人,如果那個時刻真的到來。 。 。 。 。 。如果玫瑰有一天也在那個懸崖上,躺在他懷里永遠不再醒來。都敏俊勢必會像《天龍八部》裡的阿紫一樣,抱著玫瑰,縱身跳下懸崖。因為都敏俊根本沒辦法在沒有千頌伊的世界獨活!徐宜花只是留下都敏俊在地球上的“因”,而最終導致都敏俊永遠不走的,最重要的“果”,只有千頌伊!唯她一人!


可能從電梯上兩人第一次的烏龍相遇開始,都敏俊就覺得千頌伊是個漂亮任性的孩子。所以才會一面關注,一面又搖頭嘆息。這樣的鏡頭只要仔細看劇就都能找到。千頌伊在第八集的時候說:人看見美麗的事物就會喜歡,就會心動。都敏俊回答:人看到美麗的瓷器,可愛的小狗,高貴的松樹也不會心動的!但問題是在都敏俊心裡,用愛德華的口述說出的想法是,千頌伊在他心裡,是個哪怕沒有星星的夜晚,也會Bling Bling的公主,啊!沒有星星的夜裡,都敏俊心裡也會想到的Bling Bling的公主啊!到底在都敏俊心裡,千頌伊美成什麼樣子?大夥自己去猜吧。與之對應的在千頌伊心裡,都敏俊是那個比起戶外廣告換成別人,都不能影響玫瑰因他在天空光彩奪目閃耀而雀躍的最明亮的星星。


還記得當初二人在教授的課堂上再見,課畢後,千頌伊去要求教授給開個後門,要求中理直氣壯的,這種理直氣壯從兩人第一次見面就在千頌伊身上體現。從心性來講,千頌伊不是一個油滑的姑娘,連她娘親都笑話她是個這麼大依然相信童話的人。我以為千頌伊大概就是個理直氣壯的人,但是從後邊的劇情看,玫瑰顯然不是那樣的人,她在劇裡除了差使小助理們和弟弟,對年長的人有輩分的人還是很禮貌的。哪怕是對她諂媚的事務所老闆也還算以禮相待。所以每每千頌伊對都敏俊理直氣壯地差使糾纏(而且是從電梯門開始)真的挺稀奇的。要知道都敏俊好歹是她老師啊。


都敏俊也是基本從第一次見面後就開始一反常態,玫瑰在課後教室裡請求都敏俊放水,都敏俊那個向前傾的幾步,除了帶有威懾性,最重要的是帶有某種誘惑。雖然當時都敏俊的訓話可以算口出惡言,損人不帶髒字,但是那個帶有侵略性的動作除了讓觀眾眼紅心跳,估計也讓千頌伊臉紅心跳。分明就是禁慾系美少年教師,在課後無人教室誘惑美少女的橋段咩!問題是,都敏俊顯然也不是這樣看到美人就靠上去的人。所以我猜測,電梯里相遇,千頌伊確實給都敏俊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甚至於那樣咋咋呼呼的千頌伊並不讓獨角獸討厭。至少在都敏俊還不知道千頌伊是自己12年前救過的小女孩,或者千頌伊和徐宜花有何關係之前,都敏俊對玫瑰就很受玫瑰的魅力吸引。所以當都敏俊說千頌伊像瓷器、小狗、松樹的時候,我總覺得他其實還是有拿這些東西和千頌伊暗喻。說道瓷器中國人對它的概念是什麼?讓人愛不釋手的潤澤美麗!小狗呢?偶爾傻乎乎的頑皮小可愛!松樹代表的是高潔的品格,寧折不彎,木秀於林風必摧之。這三點匯合在一起,很難不和千頌伊的性格聯繫在一起。都敏俊誇人實在太曲線太深奧了╮(╯▽╰)╭。 。 。 。 。


人類社會的矛盾還是要按照人類社會制定的規則來辦才好。替上帝執法這種事兒並不恰當。所以最後李載京還是要回到審判席上來得到他應有的製裁比較好。劉檢察官果然是這部戲充分又必要的條件。


說道這裡不得不提一個女人,就是李載京前妻! (他們到底有沒有真正離婚這事兒還不清楚)我覺得如果李載京要算有最執著的人,應該就是這個妻子了!從李載京母親的話裡知道,這個妻子家庭背景應該不是富豪,甚至孤兒出身還不一定比得上一般家庭的孩子,所以李載京父親才會用那麼不屑的口吻,李載京到底是為什麼要娶她呢?比起韓宥拉,李載京顯然更重視這個前妻,至少這個前妻現在還在精神病院里呆著,而韓宥拉已經香消玉殞。一切威脅到李載京的人都被李載京毫不留情的殺掉了,但是這個最大的可能知道他很多弱點的威脅,李載京竟然一直讓她活著,甚至偶爾還能通個電話神馬的。再回到李母親的口述裡,說過他妻子試圖和他離婚逃離他,我是否可以覺得,把她放在精神病院其實就是一種監禁,既不會死,也不會逃走。這樣才讓李載京安心。坐擁繼承人位置,把控地球運轉,是李載京的目標,但是就和沙子一樣,手攥得越緊流失的越多,最後一絲不剩。


只要千頌伊一聲呼喚,就算是在黃泉彼岸,都敏俊都會瞬間回到千頌伊身邊。所以不要擔心千頌伊這熊孩子喜歡玩狼來了,只要她站在懸崖邊上大喊:都敏俊,救救我!獨角獸就會第一時間飛奔而來救走她。除非她連呼喊都來不及,這一次沒救到是因為玫瑰是在心裡喊都敏俊啊!所以獨角獸要不要也去學個讀心的能力,免得下次姑娘又在心裡喊你的名字,你聽不見呢?


第十四集零零碎碎的讓我想到了很多事情。比如千母一句對白:浪漫愛情讓劉世美演繹,千頌伊只能踢踢腿。這句話使我精神一震!為嘛?因為導演張藝謀曾經是說過一句話,亞洲女演員要想走入國際主流影視圈,最必要的條件就是會武打戲。也就是說對於國際很多知名導演,尤其是好萊塢,動作戲是亞洲明星最容易一展拳腳的拓展方式。那麼很想進入外國市場的千頌伊(她之前說過要進入國外電影市場,要都敏俊這個哈佛畢業生當經紀人)其實武打戲路未嘗不是一個很好的嘗試。對於很多亞洲影人來說,電視劇演的再好,都不抵大銀幕一次轟動,而很多韓國大銀幕電影咖回歸電視劇後帶來的超高收視率也證明了經過大銀幕錘煉的演員在演技造詣上確實有著無可比擬的優越性。其實根本不用什麼闢謠來為千頌伊洗清這場無妄之災,只要千頌伊一部電影享譽國內外電影節,圍繞著她的誹謗就會變成鮮花掌聲。因為在任何國家,拿得到奧斯卡,甚至戛納的金棕櫚,都無疑是本國行業內英雄。 (順帶一提,中國獲得金棕櫚很有名的電影是霸王別姬)用實力證明自己才是真英雄,在絕對的實力面前,一切蜚短流長陰謀詭計都是笑話。


再者,大家有註意千頌伊是RH陰性血,也就是熊貓血這個梗了吧?沒記錯的話,要是RH陰性血的女人,很容易發生新生兒溶血。 Rh陰性血型的人本身不會有任何健康問題,但是如果一個婦女是Rh陰性血型,就有分娩Rh溶血病嬰兒的風險(不具體解釋什麼是RH陰性溶血了,有興趣的親可以百度之) 。這就使我想到一個問題,教授作為一個外星人是什麼血型?應該是和正常地球人ABO血型不一樣的外星血型吧。 (我關注的點又不一樣)所以其實就優生學而言,2000果然還是嫁給教授比較好,至少生孩子比較有保障= =

終於在第十五集迎來了曙光。遇到一個愛你的人很容易,遇到一個你愛的人更容易!但是遇到一個你愛他,而他也剛好愛著你的人,卻是個奇蹟。我之前在分析的時候說,千頌伊對待都敏俊異乎尋常的執著力,動力根源在這一集裡終於明了。千頌伊一直在找的理想型,就是她父親那樣的男人。人說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戀人,小小的千頌伊始終難以忘記那個被都敏俊解救的夜晚,不告而別的父親。千頌伊也一直深深懊悔當時衝動下對父親的口不擇言。以至於她等了十二年,都未能等來對父親坦誠。所以幻化成現實,這個父親的形態就成了兩個人,一個是父親,一個是12年前救了自己的都敏俊。那個無助的,獨自奔跑的夜晚,那個失去了父親,但是被人拯救的夜晚,成了一道魔咒。所以每當千頌伊說自己的初戀是十二年前救了自己救命恩人,我總覺得她是在暗指父親和都敏俊兩個人,因為十二年裡,千頌伊一直在等這兩個人。 (可憐的輝京啊= =)這股魔咒一直延伸到千頌伊後來對都敏俊的態度上。她在心裡對都敏俊理所當然的依靠。同時,當都敏俊每每說了傷害她的話,或者喝斥她,讓她走開。她都契而不捨的在第一時間內原諒都敏俊,並且像隻小狗一樣可憐兮兮的跟在都敏俊身後。因為曾經不懂事的千頌伊就是因為沒有發現父親心口不一的言語,而傷害了父親。所以聰慧的千頌伊在發覺都敏俊也是個口不對心的男人後(玫瑰經典台詞:我覺得你在說謊)選擇一次次原諒他並且賴在他身邊。


一直以來愛你在心口難開的都敏俊,終於在千頌伊訂婚的消息面前爆表。呵呵呵。 。 。 。看瞭如此多的韓劇,有在女友結婚時候跑去搶親的,有在女友移情別戀要死要活的。但是的確沒見過因為一條假新聞被自己腦補後的信息氣瘋的男主。這都敏俊也算韓劇裡一個經典了。是什麼把都敏俊逼的破功直接跑去告白了呢?除了千頌伊的受傷帶來的刺激,最重要的是輿​​論一邊倒的覺得輝京是個很好的新郎人選這個不幸的事實。森森的打擊了獨角獸╮(╯▽╰)╭(而此時的千頌伊還在等獨角獸的問候電話。。。。。)編劇還沒說過,獨角獸到底幾次半夜趁著千頌伊睡著偷偷跑去看她(我敢保證不止一回)千妹子每每喝醉發完酒瘋的善後工作,會僅僅是千弟弟一個人完成的麼?那些被讀了的微信留言後邊都是都敏俊多少心碎。 (這貨肯定也是一遍遍回復後一遍遍刪除)於是決定直面人生的教授決定坦誠面對自己的心意。雖然前前後後為了千頌伊,都敏俊做了很多危及生命的事兒,甚至差點被車撞死直赴望鄉台,但是心底里,都敏俊最怕死,樊忠慰的《我愛你》裡這樣寫道:


我愛你
可是我不敢說
我怕說後
我會馬上離開
我不怕離開
我怕離開之後
再看不見你婉約的背景
我愛你
可是我不敢說
我怕說了
我會痛苦一生
我不怕痛苦
我怕我痛苦後
再見不到你燦爛的笑臉
我愛你
可是我不敢說
我怕說了
你會轉身離去
我不怕離去
我怕你離去後
再沒人愛你老去的容顏
我愛你
可是我不敢說
我怕說了
我馬上就會死去
我不怕死
我怕我死了
再沒有人像我一樣愛你


把愛著千頌伊這件事兒作為一件天授使命來但當的都敏俊,從沒想過要把千頌伊交給別人。就像我之前解析的,獨占欲爆表的獨角獸最怕的事情就是他離開後,千頌伊會忘記他,然後嫁給別人,和別人幸福的做著他夢裡做過的那些事情,只是想想就暴跳如雷的都敏俊怎麼會用什麼刪除記憶法,讓千頌伊忘記自己?他是好情人,又不是博愛的聖人!千頌伊要忘記他。他做鬼都會纏著千頌伊的!


我能對你做的最自私的事情,就是私心的留下你,親吻你,哪怕一個月後我會消失,會留給你無盡的傷痛,也希望這樣自私的愛著千頌伊,並且被千頌伊愛著。


PS:網上的結局不要相信!因為劇本邊寫邊拍的作者還沒寫出結局呢,哪裡來的劇透,甚至有的頑皮的作者因為被觀眾猜出結局臨時換結局的!當年金編劇寫《秘密花園》的時候,曾經被自己老公威脅,如果把男主角寫死就離婚。 。 。 。 。 。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