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星期日

21. 嗔




三思而後怒。

〔馬鈴薯的故事〕

一個幼兒園的老師讓她班上的孩子們玩一個遊戲。她告訴孩子們每人從家裡帶來一個塑膠袋,裡面要裝上馬鈴薯。每一個馬鈴薯上都寫著自己最憎厭的人的名字。所以憎恨的人愈多,袋裡馬鈴薯的數量也就愈多。

第二天,每一個孩子都帶來了一袋馬鈴薯。有的是兩個、有的是三個,最多的是五個。然後老師告訴孩子們,無論到什麼地方,都要帶上裝著馬鈴薯的袋子。即使上廁所的時候也要帶上。

日子一天天過去,孩子們開始抱怨,因為發霉的馬鈴薯散發出難聞的氣味,而有五個馬鈴薯的孩子也表示不願意再帶著沉重的袋子了。一周後,遊戲結束,孩子們終於得到解放了。

老師問他們:「在這一周裡,灸們對隨身帶著馬鈴薯有什麼感覺?」

孩子們紛紛沮喪地表示,帶著袋子行動不便,還有馬鈴薯發黴後的氣味很難聞。

這時,老師告訴他們這個遊戲的目的。她說:「如果你憎恨別人,那嗔恨的毒氣將會侵蝕你的心,而你無論到什麼地方都要帶著它。這樣子過一星期都很難受,那你又怎能讓嗔恨的心主宰你的一生?」

是的,嗔恨一旦在一個人的心裡生根發芽,它的毒氣就會侵蝕心靈,甚至還會吞噬良知。背負著嗔恨是很累的,與其背負著嗔恨的包袱讓自己勞累一生,不如原諒別人的過錯,讓自己活得更輕鬆自在。

更糟糕的是:嗔恨之心如不能消除,還可能會導致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而國族與國族之間的衝突,亦往往源自人的嗔恨之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