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20. 貪




富而不知足,是亦為貪苦。

〔貪婪,像無底的黑洞〕

話說有位仙人某日下凡,路上見到一位年青人掩面痛哭。仙人於是上前問:「這位年青的朋友,你什麼哭呢?遇上什麼困難嗎?」

年青人嘆了口氣,回答說:「我和母親相依為命,可是母親最近跌傷了腰骨,需要一大筆錢才能住進醫院和做手術。我們家窮,無法借得那麼多錢,因此感到十分徬徨無助,才哭起來。」

仙人聽了,很是感動,難得世間有這樣孝順的孩子。為了幫助這位年青人,他於是用上法術,把路旁的一塊石頭,變成了黃金。可是,當他把黃金交給年青人時,年青人卻搖搖頭,表示不要這塊黃金。

仙人感到更加歡喜欣慰,認為這個​​年青人還是個不貪戀黃金的君子。仙人問:「你為什麼不要這塊黃金?它足夠讓你們母子倆幾年不愁衣食啊!」

年青人回答:「你給我的黃金,總有用完的時候。我想要你那點石成金的手指;以後只要我需要錢,隨意一指,遍地是黃金。」

仙人聽了以後,對於人性的貪婪,甚感失望,遂感嘆一聲,飄然遠去了。

人的慾望像個無底的黑洞,永遠沒有填滿的一天。即使賺到了億萬財富,心為貪慾驅使,仍沒能夠享受到富足的快樂,就如佛經所說的:「富而不知足,是亦為貪苦。」

俗語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家事為什麼往往難斷呢?那是因為許多生活裡的小事本來就無對錯可言,需要的只是多一點寬容和體諒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