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韓片《辯護人》原型33年後洗清冤屈





因電影《辯護人》的熱映而再次成為韓國社會熱門話題的“釜林事件”25日進行了複審宣判,33年前曾被判有罪的五名被告在幾十年後被法院認定無罪,洗刷了多年的冤屈。

“釜林事件”指的是1981年9月,韓國全斗煥獨裁政府以傳閱有害書籍、組織非法集會和涉嫌違反《國家保安法》等理由,非法逮捕並監禁參加讀書會的教師、職員、學生共22人並通過刑訊逼供讓他們承認不存在的犯罪事實的事件。法院最終對這22人中的19人做出了有罪判決,判處了一到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而當時免費為這些被告辯護的正是後來成為韓國總統的盧武鉉,電影《辯護人》正是取材於此事。

2011年4月,“釜林事件”的14名受害人曾起訴當年參與刑訊逼供的兩名警察,但卻被法院以“訴訟時效已過期”為由被法院駁回。 2012年,五名“釜林事件”受害人又向法院提出了複審請求,要求對多年前的判決結果進行改判。今年2月進行的複審中,法官對5名受害人的違反戒嚴法等嫌疑做出無罪判決,今天的審判則對違反國家保安法嫌疑做出了無罪判決,至此“釜林事件”五名受害人終於在33年後洗刷了冤屈。

韓國媒體稱,與電影《熔爐》催生出“熔爐法”一樣,“釜林事件”受害人們能夠在多年後洗清冤屈也有一部分要歸功於去年上映的《辯護人》,正是《辯護人》的熱映讓韓國更多的人了解並關注“釜林事件”,最終讓受害人們平反昭雪。據悉,“釜林事件”19名受害者中剩下14人也將向法院提交複審申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