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星期六

丈夫的怪話


丈夫的怪話
<關愛篇>

大衞與美玲是一對平凡的夫婦,住​​在一個平凡的屋邨中一間平凡的公寓裡。

和別的平凡夫婦一樣,他們量入為出地過日子,盡心盡力地照顧女兒成長。

他們的日常生活也很平凡──夫婦倆偶爾也會吵吵嘴,偶爾也會檢討他們的婚姻出了甚麼毛病,應該歸咎於誰. . . . . .等等。

直至有一天早上,一樁極不平凡的事情發生了。

「您知道嗎?美玲,我有個神奇的衣櫃。我每天早上上班前拉開那衣櫃,都一定能找得到我當天要穿的西服和領帶。」大衞說:「多謝您這些年來打點得那麼妥當。」

美玲眨眨眼,從眼鏡上方瞪著丈夫:「您說甚麼呀,大衞?」

「沒甚麼,我只想說:您多年來給我安排了這個神奇的衣櫃,我要感激您。」

大衞已不是第一次講怪話了,因此美玲並沒有放在心上。但兩三天之後,又發生另一件怪事。

「美玲,您這個月在賬簿上記下來的支票號碼,並不是完全沒有錯。十六次記對了十五次,已經很了不起,謝謝您!」

美玲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朶,於是放下正在做的針線,抬頭問:「大衞,您以前總是怪我記錯支票號碼,現在為甚麼不挑剔了?」

「不為甚麼。我只是要您知道,我感謝您那麼費神。」

美玲搖了搖頭,恢復做她的針線,喃喃自語說:「他搞什麼鬼了?」

儘管如此,第二天美玲在雜貨店開支票時,不禁多看了支票簿一眼,以確定自己沒有把號碼記錄錯了。

「為甚麼我忽然對那些支票的號碼在乎起來了?」她心裡也有點奇怪。

她竭力忘掉這件事,可是大衞的態度愈來愈古怪,常常稱讚她。

美玲愈來愈大惑不解,在心裡嘀咕:「他以前那些尖酸刻薄的話到哪兒去了呢?」

十四歲的女兒雪莉證實了不是她多疑,她的丈夫確實有點不對頭。

雪莉說:「爸爸剛才還稱讚我好看呢。我這副德性打扮,衣服這麼邋遢,他竟然沒有批評我,他到底出了甚麼毛病?」

後來有一天,發生了一件更稀奇得使她方寸大亂的事:「我要您歇一歇,」大衞說:「讓我來洗碟子。」美玲呆住了好一會兒才回答:「謝謝您,大衞!」

自此之後,美玲的腳步輕快了些,自信心也增強了些,偶爾還會哼一兩句歌。她似乎覺得自己的心情也不再憂鬱了。

「我實在由衷地喜歡大衞待人接物的新態度。」她心想。


〔停一停,想一想〕

大衞的新態度,有點接近佛家講的「讚嘆法門」,多說好話,多讚美別人,特別是家人。

當然,這些讚美之詞,應該是由衷的、誠懇的。

美玲確實是為了他們那個家操勞了十五年。

她的貢獻又何止做飯、打掃房間、整理先生的衣櫃?

這些貢獻,肯定值得丈夫的感恩和由衷讚嘆。

而一句感謝和讚美家人的話,往往亦是維持家庭和諧幸福的潤滑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