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星期六

老師的說話


老師的說話
<恩師篇>

這是一位有缺陷的同學講的故事──

我是葉老師二年級班上的一個學生。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知道我和其他人不一樣。

我恨自己為甚麼跟別人有差別。一出生時,我就有缺陷,當我上學時,同學們的眼神使我清楚地認識到我在他們眼中是甚麼樣子:一個缺唇、畸鼻、歪牙、話說不清的小女孩。

同學們問我:「你的咀唇怎麼會這樣?」

我就告訴他們,我小時候跌倒被一塊玻璃劃成這樣。無論如何,就是由事故造成的創傷,總比天生下來就跟別人不一樣更容易接受些。

我深信除了我的家人之外,沒有人會愛我,甚至連喜歡我都談不上。

葉老師是位每個人都敬慕的好老師,但沒有人比我更愛她,這當然是事出有因的。

學校一年一度的聽力測驗就要到了,我的一隻耳朵聽力不行,但我不願讓人知道我還有個缺陷,所以我得耍花招。

「聽力測驗」要求每個小孩到教室門旁用手摀住一隻耳朵,當老師在講桌旁輕聲說話時,看看學生是否有聽清楚,然後再以同樣方式測試另一隻耳朵。沒人會來檢查學生的耳朵是否有捂緊,所以我可以假裝摀住,並沒有真正捂緊。

像平時一樣,我是最後一個。

在整個測驗前,我一直惴惴不安,葉老師會對我說甚麼呢?據以前的經驗,​​我知道老師可能會輕輕地說:「今天天藍嗎?」,或者說:「你穿的是新鞋子嗎?」

輪到我了,我把聽不清楚的耳朵對著老師,假裝摀住另一隻耳朵,但其實我是聽得到的。

我等待著,聽到了老師的話,大出我的意料之外。老師說的八個字,改變了我的一生。

當時,葉老師輕輕地向我說:「老師愛您,您愛老師嗎?」


〔停一停,想一想〕

在成長路上,老師所付出的愛心和溫暖,往往能讓同學的自信悠然而生,更能淚發學生日後不斷奮發向上,做個有用的人。

各位,請向我們親愛的師長致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