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17. 感恩



感恩
感恩可以是一種生活態度。
  
〔媽媽做的飯〕
  
鄰家的女孩跟媽媽又吵架了,一氣之下,她轉身向外跑去。

她走了很長的時間,看到前面有個雲吞麵檔,忽然感到肚餓了。可是,她摸遍了身上的口袋,連一枚硬幣都沒有。

大排檔的老闆是個很和譪的老婆婆。她看到女孩站在那裡,就問:「孩子,你是不是想吃東西?」

「是,可是我忘了帶錢。」她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

「沒關係,我請你吃。」婆婆端來一碗雲吞麵和一碟小菜。女孩滿懷感激,剛吃了幾口,眼淚就掉了下來,紛紛落在碗裡。

「你怎麼了?」婆婆關切地問。

「我沒事,只是很感激。」她忙擦眼淚,對婆婆說:「我們不認識,而你卻對我這麼好,可是我媽媽,我跟她吵架,她竟然把我趕出來,還叫我不要再回去!」

老婆婆聽了,平靜地說道:「孩子,你怎麼會這樣想呢?你想想看,我只不過煮了一碗麵給你吃,你就這麼感激我。那你媽媽煮了十多年的飯給你吃,你怎麼會不感激她呢?你怎麼還要跟她吵架?」

女子愣住了。

女孩匆匆吃完了雲吞麵,便往家的方向走去。當她走到附近時,一下就看到疲憊不堪的母親正在路口四處張望。當母親看到她,臉上立即露出起色:「趕快過來吧,飯早就做好了,你再不回來吃,菜都涼了!」

這時,女孩的眼淚又開始掉了下來!

有時候,我們會對別人給予的小恩小惠而「感激不盡」,可是對親人一輩子的恩情卻
「視而不見」。這是否有點不公平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