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星期日

集體回憶 皇后碼頭






















首座皇后碼頭於1925年興建,其位置在今日皇后像廣場及香港文華東方酒店附近。現在拆卸的皇后碼頭,是第二代皇后碼頭,於1953年建成。皇后碼頭是一個長方形的碼頭,有三個小型船隻泊位。碼頭有一家小食部,售賣零食和飲品,碼頭岸邊有三個長方形白色的「皇后碼頭」和「QUEEN'S PIER」的牌子。由於皇后碼頭是公眾碼頭,成為私人遊艇和觀光船的上落客地點。在皇后碼頭上面,晚上有很多維港遊的營辦公司設立登記和報到攤位。

中環天星碼頭成為代表香港平民往來港島的特殊地位,皇后碼頭則代表殖民地的官威。在殖民地時代,皇后碼頭是香港政府官員及英國皇室成員使用的碼頭。由港督金文泰開始,每次歷代港督的上任,從英國抵達香港以後,從啟德機場或九龍某一處上船前往港島,乘坐港督遊艇「慕蓮夫人號」抵達中環,並在皇后碼頭上岸。 1962年,皇后碼頭旁邊的香港大會堂和愛丁堡廣場落成,港督在皇后碼頭上岸後,於愛丁堡廣場舉行歡迎及閱兵等就職儀式,然後前往香港大會堂宣誓。 1975年和1986年英女皇伊利莎白二世訪問香港,也是在皇后碼頭上岸,也在愛丁堡廣場舉行歡迎及閱兵等就職儀式。

皇后碼頭雖然樣貌不及天星碼頭起眼,但皇后碼頭默默地看著香港過去的發展,見證著每個港督初上任的歷史情景。自從回歸以後,被政府忽略在一旁,政府不再於皇后碼頭前舉行特首就職儀式,中央領導也不在皇后碼頭上岸進入香港。政府最終把皇后碼頭拆卸,皇后碼頭無聲地完成歷史任命,成為香港人的點點回憶。


2006年11月
皇后碼頭要配合香港政府2000年代的中環填海計劃,已決定於2006年11月新中環碼頭啟用後與天星碼頭一起清拆,但皇后碼頭的清拆限期比天星碼頭長。香港民間團體並連同區議員阻止清拆決定。

2006年12月
多個團體會在同年12月24日平安夜晚上8時在愛丁堡廣場發起「盼望天星的聖誕」燭光集會,要求政府復修愛丁堡廣場碼頭,並爭取保留即將拆卸的皇后碼頭。
十幾名爭取保留皇后碼頭人士在該處靜坐、露宿,並在該碼頭舉行圖片展覽及簽名活動。

2007年4月
影星周潤發在4月28日清晨到達皇后碼頭簽名支持保留碼頭。

2007年5月
規劃署發表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提出4個重置皇后碼頭的方案。同月,古物古蹟諮詢委員會將皇后碼頭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可能影響重置計劃。但後​​來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在2007年6月15日表決同意撥款遷拆皇后碼頭。

2007年7月
三名保育碼頭人士,宣布由7月27日下午四時半開始,進行無限期靜坐絕食至政府承諾,原址保留皇后碼頭為止。而政府發展局於當晚8時53分,向傳媒發布新聞槁表示不認同保育碼頭人士的絕食行動。

許冠傑趁7月31日皇后碼頭清拆前,到場為新歌拍攝MV為清拆風波作歷史見證。

高等法院7月31日批准本土行動就推翻清拆皇后碼頭的司法覆核申請,案件排期8月7日聆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