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星期六

集體回憶 天星碼頭























天星小輪服務原是由一位著名的波斯火教徒盧先生創辦, 並以九龍渡海小輪公司為名, 約十年後﹝ 即一八九八年﹞ , 目前我們熟悉的天星小輪, 九龍倉向盧先生購下了全部股權後, 天星小輪公司便正式成立。雖然缺乏詳細的文件證明, 但相信新公司的取名, 是源於轄下船隻均有【 星】 字之故。事實上, 部份原有的名稱如【 晨星】 和【 夜星】 , 至今仍保留使用。

經常行走於維多利亞海港的天星小輪服務, 最早期收費為每人五仙。時至一百年後之今日, 上層票價比其他過海交通工具, 顯然仍是最廉宜的選擇。

天星小輪的歷史絕不是毫無風浪的, 其服務於一九零六年九月受到嚴重打擊, 當時一個意料之外的颱風令到天星小輪痛失兩艘船隻, 並令到九龍方面的碼頭損壞至無法修理, 這次颱風蹂躪亦導致公司在重建渡輪碼頭時採用一項新設計, 免船隻泊岸時浪費時間及令煤炭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在1933 年, 天星小輪引入第一艘以柴油內燃機推動的渡輪, 名為【 電星】 。

一九二零年代初期, 天星小輪有限公司擁有五艘船隻, 全部由該公司設計, 而當時的黃埔船塢有限公司則負責製造。除最早期的小輪為單層船外, 其後的均為雙層船, 可載二百八十六人, 於一九二四年, 一九二六年及一九二八年, 五艘可載客五百五十五人的小輪陸續加入船隊。

日本在一九四一年的佔領香港, 令天星小輪公司的服務, 有史以來停頓了最久, 儘管戰情嚴重, 機槍及砲彈聲響個不停, 天星小輪仍決定將渡輪維持至十二月十二日早上十時正, 在英軍的控制下, 疏散那些仍在九龍半島的難民, 軍隊及要員。隨後, 天星小輪的服務停頓了四十四個月。

和平後, 天星小輪亦重新投入服務, 然而在一九四六年, 天星小輪面對喪失三艘船隻以及另有兩艘船隻須歸還船廠之困境, 遂與香港油麻地小輪公司實行港內聯合服務措施, 該合作維持了數月才終止。

紅磡渡輪服務因一場政治暴動在一九六六及一九六七年間停止了較長時間後才得以復航。另一方面, 天星小輪公司為求做到即使在惡劣的天氣下, 仍能維持正常穩定的服務, 由最初僅擁有四艘以燃燒煤炭發動的單層船隻, 擴展至目前擁有十二艘燃燒柴油的內燃機雙層船。而兩艘最新於一九八九年加入服務的「 金星」 及「 世星」 , 設有七百五十個座位, 載客量較舊有傳統的渡輪多出二百人。時至今日, 所有天星小輪上層均設有一客艙設有空調設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