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星期四

《太陽的後裔》挽救韓國三大主流TV 創造30.4%的“救世主”降臨



引起全民觀劇熱潮的《太陽的後裔》,以30.4%收視率重拾KBS TV的自尊心,真正挽救了韓國的主流電視台。

23日播出的《太陽的後裔》,以30.4%的收視率再次刷新原有記錄,而30%的收視率成績是繼2012年MBC《擁抱太陽的月亮》之後,4年來再次出現的記錄,預示著迷你連續劇的新生。

在頻道多樣化與無線電纜革新時代,韓國三大主流電視台迎來了很大的危機。 《太陽的後裔》將主流電視台失去的力量重新恢復,因此30.4%是一個意義重大的記錄,為以後的主流電視台的作品突破30%增添了一份希望。

《太陽的後裔》與《擁抱太陽的月亮》有著相似的收視率變化曲線

《太陽的後裔》從第一集開始就出現了14.3%這令人驚訝的收視率,播出3集後上升至23.4%,第8集播出後上升至28.8%,終於在第9集播出後一舉突破30大關。而這樣的收視率曲線與4年前的《擁抱太陽的月亮》是非常相似的。 《擁抱太陽的月亮》以18%收視率為起點,播出3集便突破20%,第8集收視率為30%,而第16集則記錄為40%,在最後一集中以42.4%的最佳收視率被冠上了"國民電視劇"的稱號。雖然與2012年相比,現在的主流收視率的流入量遞減了很大的幅度,突破20%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而《太陽的後裔》卻以可以媲美《擁抱太陽的月亮》的強大力量,挽回了主流電視劇的尊嚴。

30%的奇蹟,主流電視的危機論有望停止

近年來,tvN等非主流有線電視台取得了強勢的發展,使得韓國三大主流電視台SBS、MBC、KBS電視台深陷危機論。流入主流電視台的收視人群不斷減少,使得收視率突破20%的電視劇變得非常稀少。 2015年三大電視台中,突破20%收視率的只有SBS《龍八夷》(21.5%)。而受到大眾喜愛與好評的MBC《她很漂亮》僅以18%的收視率退場。相反,tvN有線電視台以《請回答1988》、《奶酪陷阱》、《Signal》等受到了很多觀眾的喜愛與稱讚,均列入最熱韓劇行列。就這樣,由於非主流電視台的強勢猛攻,使得主流電視劇越發失去了立足之地,《太陽的後裔》能出現30.4%這樣的好成績,已經可以被稱為主流電視台的救世主了。

大眾文化評論家鄭德善表示,"主流迷你連續劇可以超過20%都已經是非常困難的狀況了,最新出現的收視層以中長年層居多,能夠製作出針對這個年齡層的電視劇可能性是非常渺茫的。而《太陽的後裔》打破了這種固有格局,在10~20代、中長年層均受到了喜愛,是主流電視台的希望。也多虧了電視劇製作方式的不同,《太陽的後裔》是以NEW這樣的大型電影製作社與中國投資為主進行了事前製作,在韓中同時放映也是電視劇史上的第一次嘗試,最後終於誕生了質量、收視率、話題性兼具的電視劇。《太陽的後裔》之所以會突破30%,我認為製作方面的獨特視角佔了很大一部分原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