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捕鼠器裡的奶酪》近來爭議不斷 原著作者公開官方聲明




2月25日,tvN月火劇《捕鼠器裡的奶酪》的原著漫畫作家純Kki就近日在網上炒得火熱的各種爭議作出了回應。

近來,純Kki被曝擁有至少3名助理,很少親自動手畫漫畫,幾乎都由助手們代替完成。 此外,《捕鼠器裡的奶酪》電視劇臨近收官,大結局的設定引起了網友熱議。 企劃初期,純Kki便表示希望電視劇與原著的整體感覺完全不一致,但劇組方面卻持續對外稱「尊重原著」。 對於這些外界謠言及輿論,純Kki透過個人博客作出了官方聲明。

純Kki官方聲明如下:

1.關於連載及助理

近期,我聽說有謠言稱我在使用3名以上助手,近乎不插手畫漫畫的工作。 從幾年前開始,我便只與一名助手一同工作,這位助手主要負責路人填充、背景、1次底色等工作。以前在特別篇中,我曾將助手說成了「他們」,而這個「他們」包含了初期短期內與我一同工作過的人們,人物及描邊等工作均由我親自完成。

2.關於與電視劇方面的協商

關於電視劇,我本打算盡量不言及任何內容,但似乎很多新聞報導都存在一些誤會,我覺得我應該出面表明我的立場。對於具體內部問題,恐怕沒辦法公開說明,我將對於大多數讀者及觀眾們所誤會的部分作出說明。 新聞報導稱,電視劇的結局是與我本人討論之後,按照我的意願所製作出來的。為了討論電視劇的內容,我的確與編劇及導演見過兩次,並就作品裡的人物、故事情節及結局等問題作出了回應。 在這個過程中,我的立場如下:

-孫敏秀、吳英坤、金尚哲等配角在連載期間的出鏡率太高,因此希望電視劇製作出新的大學生活趣聞,而不是強行將這幾個角色放到電視劇中。

-原著的結局是這樣的(向劇組方面公開了我所設定的結局),若原著的完結時間晚於電視劇收官的時間,對讀者們而言將出現劇透的情況,因此希望電視劇的結局有別於原著結局。

-若在電視劇製作途中有何問題,或有何需要確認的內容,請隨時與我聯繫。

以上內容是核心,由於電視劇與原著的平台不同,因此我希望電視劇的結局能完全不同於原著的結局。 但我看到新聞報導稱電視劇「尊重原著」,若這是製作商方面內部討論出的結果,儘管原著有很多不足,我還是希望至少能夠好好刻畫原著的內容。 但在電視劇以「尊重原著」為原則所製作的過程中,劇組一次都沒有與我聯繫過,電視劇究竟將以什麼樣的內容進行製作,我也完全無從得知。 我曾要求劇組與我共享劇本,而在第6集以後,劇組卻以「電視劇劇本保密」為由,連對於原著作者的我也完全實行了保密措施。

電視劇開始製作以後,劇組首次與我聯繫,便是為了問我「現在即將要拍攝第14集了,結局可以這麼設定嗎?」我本向劇組要求製作與原著不同的結局,但不僅是結局的設定,就連情景方面也與原著十分相似。 對於這一點,我曾向劇組提出了抗議,並再度要求製作出不同的結局。 我並沒有向劇組提出過我對於結局的要求,因為我的想法會在我自己的作品中呈現出來。即我只是要求電視劇結局要與原著不同,並沒有提出過我的我對電視劇結局的設定。 因為在第6集以後,是在我表示強烈抗議以後,才收到的電視劇的劇本,完全不了解前後內容的原著作者不可能左右電視劇的結局。 我僅僅是要求劇組不要令原著結局劇透。

我並沒有決定電視劇的劇情發展,也沒有參與其中的討論。對此,我很想明確作出反駁。 對於電視劇的苛評及好評都只是指向電視劇本身,我覺得完全沒必要將原著也拉入其中。

3.關於「奶酪媽媽」

究竟「奶酪媽媽」這個詞大家要用到何時呢?

儘管在選角過程中,讀者們的確議論紛紛,甚至我也向他們提出過控制言論的要求,因此我也十分清楚「奶酪媽媽」這個詞的由來,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將這個詞用在電視劇宣傳上。 對於這部劇的評價,不是「演技優秀,所有人都滿意的電視劇」,而是「就連奶酪媽媽也感到滿足的演技,奶酪媽媽也滿意的電視劇」,對此我並沒有感到很開心。

這個詞並非是褒義詞,而是對於心懷顧慮的原著讀者們的一種嘲諷。我不理解為什麼要用這個詞來為電視劇及演員們做宣傳。 宣傳新聞報導令「奶酪媽媽」成為了一個流行語,但陪伴了《捕鼠器裡的奶酪》5年的讀者們也由此瞬間獲得了一個負面的標籤。 正是因為有了他們,《捕鼠器裡的奶酪》才能一直連載到現在,也才能製作成電視劇。

比起言及原著作者及原著,利用「奶酪媽媽」這個詞為電視劇宣傳的情況更讓我感到不舒服。我很理解網友們自稱為是「奶酪媽媽」並展開口水戰的行為,但我不理解為什麼要將這個詞用在新聞標題乃至是以宣傳為目的新聞標題上,對於這一點,我真的感到很惋惜。

日後,除了對於我沒有介入電視劇的說明以外,我將不會再發布有關於電視劇的文章。 因為有很多人們為這部電視劇付出了努力,我並不能因為我是原著作者就對電視劇說三道四。

好在演員們都與原著角色十分相似,演得也十分認真。 希望各位觀眾及讀者們也都能以各自的方式及審美觀來觀看這部電視劇。 電視劇臨近收官,希望能取得一個好的結果,為了讓《捕鼠器裡的奶酪》漫畫獲得一個好結局,我也將會努力。 現在還有很長的一段路,希望大家一同陪伴。

最後感謝大家閱讀此文,我也就此落筆為《捕鼠器裡的奶酪》下一話去做準備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