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8. 境隨心轉


境隨心轉
讓快樂成為一種習慣

〔像傳染病一樣的憤怒〕

那天,我站在一家珠寶店的櫃枱前,把一個裝著幾本書的手提包放在旁邊。當我挑選珠寶時,一個衣著講究、儀表堂堂的男士也過來看珠寶,我禮貌地把我的手提包移開。但這個人卻忽然間憤怒地瞪著我,告訴我他是個正人君子,絕對無意偷我的手提包。他像是受到了極大的侮辱,重重地把門關上,走出了珠寶店。

「哼!神經病。」莫名其​​妙地被人這麼亂罵一頓,我很生氣,再沒心思看珠寶了,於是也離開了珠寶店開車回家。

馬路上的車龍像一條巨大而蠢笨的毛毛蟲,緩慢地蠕動著。看著前後左右的車我就生氣:「哪來這麼多車?哪來這些臭司機?簡直不會開車!...」

後來,我與一輛大型卡車同時到達一個交叉路口,我想:「這傢伙仗著他的車大,一定會衝過去!」

當我下意識地準備減速讓行時,卡車卻先慢了下來,司機將頭伸出窗外,向我招招手,示意我先過去,臉上掛著一個開朗、愉快的微笑。我將車子開過路口,滿腔的不愉快突然全部無影無蹤,心胸豁然開朗了。

回想起來,珠寶店裡的男子不知在哪裡受了氣,並把這種壞情緒傳了給我。帶著這種情緒,我眼中的世界都充滿了敵意。彷彿每件事、每個人都在與我作對。而卡車司機卻用燦爛的笑容,用他的好心情消除了我的敵意。

有了快樂的心情,才能聽得到鳥兒在枝頭歌唱。世界沒有改變,改變的是心情。

##################################################

隨題送上濃縮故事一個:

在經濟不景的日子,我遇到兩個司機,同樣的問題,結果卻不一樣. . .

“最近生意好嗎? 經濟不景收入理想嗎?” 
“你的車很寬敞,駕車也不錯吧?”

司機甲很不耐煩地說:「有甚麼好?到處都不景氣,生意能好到哪裡?每天開十多個小時的車,也賺不到甚麼錢,氣死人了!」

對於第二個問題,他激動地說:「不錯過鬼!不信你來每天坐十二個小時,看你還會不會覺得好!」

司機乙對於同樣的題問,親切地說:「經濟不景,收入不理想啊!我家有小孩要養,所以開車時間也只好拉長到十二小時。不過,日子還是過得很開心.. .」

接著他說:「我有個習慣,凡事換個角度來想。例如,我覺得出來開車,其實是客人付錢請我出來玩。像今天一早,有客人去香港大學,我就認為是客人花錢請我去走走。客人下車後,我便可以順道在校園裡賞賞花再工作!又好像前幾天客人要去淺水灣看日落,我便...」

真有意思!最後我跟司機乙要電話號碼,以後可以再僱用他的車!接過名片同時,他接到另一位熟客要車去機場,看來喜歡司機乙的不只我一位。相信這位EQ高手的工作態度,不但替他贏得了心情,也必定為他帶進許多生意。

快樂其實是一種習慣。當你能換一種心態或一個角度去看待自己的生活或工作時,你會感到快樂自在多了,應變的能力和信心也提升了。這就是佛教說的「境隨心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