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星期一

15. 骨肉情


骨肉情
給親人,一輩子的感謝. . .
  
〔大姐與小弟的故事〕
  
故事發生在黃土高原上一個偏僻的山村,一家四口的農民家庭裡。大姐比小弟年長三歲。

大姐十一歲那年,有一回,為了買女孩子們都有的花手絹,偷偷拿了父親抽屜裡的五毛錢。父親當天就發覺錢少了,就讓姐弟跪在牆邊,要他們承認到底是誰個偷的。
大姐被當時的情景嚇傻了,低著頭不敢承認。

父親見兩人都不回應,說:「那就兩個一起挨打吧!」說完就揚起了手裡的竹竿。

忽然,小弟抓住父親的手大聲說:「爸,是我偷的,不是姐,你打我吧。」

當天晚上,母親摟著滿身傷痕的小弟,可是小弟一滴眼淚也沒掉。

半夜裡,大姐卻突然號啕大哭。小弟用小手摀住她的咀說:「姐,別哭,反正打完了。」

大姐二十歲那年,收到了省城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小弟也中學畢業了,考上縣裡的重點高中。

父親蹲在院子裡,咀裡叨咕著:「兩孩真爭氣啊!」

母親卻偷偷地抹著眼淚說:「爭氣有啥用啊,拿啥供啊?」

小弟走到父親面前說:「爸,我不想唸了,反正也唸夠了。」父親一巴掌打在小弟臉上,說:「你竟這樣沒出息?我就是砸鍋賣鐵,也要把你倆供起來。」說完轉身出去,挨家逐戶借錢去了。

大姐撫著小弟紅腫的臉說:「你得唸下去。男孩不唸書就一輩子走不出這窮山區。」
小弟點點頭,可沒想到第二天天還沒亮,就偷偷帶著幾件破衣服,和幾個乾巴饅頭走了。臨走前在大姐的枕邊留下一張字條:「姐,你別愁了,能上大學不容易,我出去打工供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