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

11. 心無罣礙


心無罣礙
人有光風霄月的胸懷,自能隨緣自在

〔愛因斯坦的大衣和畫像〕

一天,愛因斯坦在紐約的街上遇見一位朋友。

「愛因斯坦先生,」這位朋友說:「你似乎有必要添置一件新的大衣了。你看,你身上這件已舊了啊!」

「這有什麼關係?反正在紐約誰也不認識我。」愛因斯坦無所謂地說。

幾年後,他們又偶然相遇。這時,愛因斯坦已然名滿天下,卻還穿著那件舊大衣。他的朋友又建議他去買一件新的大衣。

「這又何必呢?」愛因斯坦說:「反正這兒每個人都已經認識我了。」

################################################## 

愛因斯坦不大喜歡接受記者採訪,或坐著由畫家為他畫像。但有一次,他卻改變了態度。

一天,一位畫家請求為他畫像。

愛因斯坦照例回應道:「不,不,我沒有時間。」

「但是,我非常需要賣這幅畫所得的錢啊。」畫家懇切地說。

「噢!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愛因斯坦馬上改變了態度,「我當然可以坐下來讓你畫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