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星期一

稀有龍鳳碧玉財神彌勒佛雕墜LUCKY BUDDHA



稀有 龍鳳碧玉 財神彌勒佛 雕墜


重:26.1g 長:4公分寬:3.5公分厚:1.2公分

在日本人的觀念裡,「黑」代表威嚴穩重,「紅」在中國人來說,代表吉祥,而且龍飛鳳舞,紋路鮮明,更有尊貴涵意。

龍鳳碧玉(總統石)

龍鳳碧玉俗稱『總統石』又稱『介石』。在台灣東海岸所產半寶石類中數量最少也是最不易尋獲的寶石;所以一般玩家都不輕易展售總統石。

台語〝蓋少〞與〝介石〞諧音,介石又與台灣前總統蔣公之名相同,故後來被稱為總統石。


  龍鳳碧玉硬度6-7度,比重2.6。其顏色有紅、黑、綠、藍等;顏色呈點狀、條狀、線狀或塊狀分佈,一般以黑底紅條(塊)者最多。龍鳳碧玉由於其紋路變化萬千,呈現各種姿態;其中以深藍底、鮮紅色條紋者稱之為『龍鳳花』;紋路如龍飛鳳舞之狀,此為龍鳳碧玉中之上上品。

1.龍鳳紋-深藍底,鮮紅色條紋路,看似有龍飛鳳舞之姿。
2.滿天星-深藍底,鮮紅色點狀分佈,看似夜空中繁星點點。
3.副總統-質地與總統石相同,但其色澤為紅底藍紋或紅藍分佈不均。
4.行政院-質地稍遜於總統石,且其色澤為暗紅色,紋路不明顯。




龍鳳碧玉主要產地在台灣成功鎮麒麟一帶,約十多年前因海岸公路台十一線拓寬時曾大量出土,造成『挖總統』的一股熱潮,因其產量少,近年來已很難再尋獲。


台灣東部出產多彩多姿的寶石,色澤亮麗.性質堅硬,

 屬優秀之寶石。

其所產的寶石種類多,計有藍玉髓.紫玉.龍鳳碧玉.黃

 碧玉.紅碧玉.菊花玉.血絲碧玉.台東古玉.魚卵石.

 虎皮石..等十多種,其硬度大約在莫氏六-七度。豔麗

 的色彩.耀眼的光芒,不論是在做裝扮的飾品,居家的擺

 飾,藝術品的收藏,閒暇的把玩鑑賞,都有其無限的價值

,甚至於作為保值投資或投資工具而發財之人大有人在。

可惜東台灣玉石少為世人所知,也未流行於國際,隻流傳於台灣少數愛好玉石行家手中。

將台灣東部出產之寶石推廣介紹給國外人鑑賞,提升外國人精緻生活,以期未來推展於國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