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星期五

加多利亞蘭 Cattleya



加多利亞蘭瑰麗高貴,幽雅多姿,為愛蘭者所推崇,有「蘭花之王」 的美譽。

加多利亞蘭是蘭花之王,幾乎​​養蘭者都有數盆。其習性也可說是蘭科植物的代表,行家說養蘭從加多利亞蘭開始,不無道理。

其葉厚其莖粗、其耐乾生命力強,最適合初學者「試植」。這是說一般的紫紅色花、白花、白花紅心,黃花(含紅心)等。有些朱紅色、深玫瑰紅色或其他異色稍有差別。

一般加多利亞蘭每年開一次花,但由於它發展得早,雜交再雜交,,血統本性已混合再混合,已有一年二次者,也有花期不定者,初學者得問清楚。

稍乾燥促進開花
養加多利亞蘭最常聽到的是:養不開花!一般的回答是:陽光不足。這話沒錯,但陽光不足並非主要原因,陽光不足開花會遲些或開花率低(例如10盆開5~6盆),主要是如果不是養得不壯,就是「太肥」有些人將他養得肥美,就是不開花,但有些株身不美(瘦黃)卻開出極美豔的花朵。

加多利亞蘭在原產地於開花前一二個月會進入乾燥期,乾燥變成促進開花的必然條件,因此,如果您養的加多利亞蘭「不易開花」(有些不經乾燥期一樣開花) ,您不妨在莖部成熟時給予一段乾燥期(漸次減少給水,莖部微有凹縮不要緊,但不要太嚴重)可促進花苞形成,有些人以為近開花了就加肥加水,正得其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