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來自星星的你》前世篇分析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
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吳越山川尋已遍,卻回煙棹上瞿塘。


三生石的故事與典故無需我再贅述,世人老幼皆知,所以才有了這部前世今生的劇。


寫在正文前面的話:
不喜歡小女主的請自行繞道,出門左拐,走好不送。
不喜歡小女主還在我帖子裡唧唧歪歪的直接刪帖不謝。
我寫的只是我眼中看到的這部劇。
我看到的宜華和頌伊,就是一個人的前世今生。


前世


宜華與外星人大人


倘若不曾失去 怎會明白?
明白,那是愛。
——外星人大人

愛是什麼?
也許是在朝朝暮暮耳鬢廝磨中變成習慣,
也許就是來到這個陌生世界後望見你的,初初那一眼。
原來世間情,如露如電。

古來無邪緣淺,歡愉命薄。
前世的宜華與外星人大人,終是陰陽兩隔。

自她去後,關於她的一切,日日在他腦海中往返,愛或者不愛,在失去的時候才明白,這是留藏他心底最深的,旁人不能觸碰的悲哀。
人生往往都是這樣。
我一直在想,400年前外星人大人愛上了宜華麼?答案是肯定的。
初到這個陌生世界後第一眼看到的人,第一雙碰觸到的手,第一份毫無懷疑的滿滿信任,哪怕看到他異於世人的各種表現,也籍初雪說出自己的愛意,這個純真少女讓他心動,顯得那樣順理成章。

愛我就要接受我的來龍去脈,這真的是一個低到不能再低的要求了,卻也會被人當做玩笑,索吻的美貌藝妓,就在這句真的不能再真的話面前敗下陣來,看,有的時候,真話反而不能被人接受。我不知道編劇想要諷刺什麼,也許,他想諷刺的,是這個假到真時真亦假的現世吧。

我能說對於這段感情線的發展我很喜歡麼?不需要連初初相見都要莫名其妙扯出與前世宜華一般容顏的梗,不需要連交集都要生拉硬拽成鄰居的梗。外星人愛上宜華,我一點都不覺得驚訝。



相對於相遇都要搬出前世的梗,我更喜歡的是現下的:
暖暖日光下融融山水間的宜華和外星人大人,
攤開掌將她逃奔中遺落的玉簪交還與她的溫潤少年,
伸出手將初見那幕描繪成畫贈予他的荳蔻少女。




哪怕他也許自始至終都沒有告訴宜華他的名字,
哪怕也許直到死宜華對他的稱呼都只是止於一聲“大人”,
哪怕直到宜華撲上去用小小的身軀為他擋住那一簇簇箭矢時他都還不曾明白人世間這最可貴的愛情為何物,
哪怕摸到滿手血跡後他一瞬間的腦海空白不能言語以致目光呆滯,


那一臉心痛碎到極致才落下的斑斑淚痕,
那一聲如夢初醒般的嘶吼,聲嘶力竭也喚不到魂魄回頭,
那一句:曾經有一瞬間,希望時間永遠停止,就是所愛的人臨死的一瞬間,
話語中飽含的,那400年從未停止的思念和愧悔啊!


都足夠了,足夠償還宜華的那一句:大人,其實,我是愛慕著你。


原來這,就是愛啊。
這個孩子,曾那樣溫暖了他,
用她純真善良的心。


是的,這,就是愛。


愛是異世裡陌生的溫暖。


她曾被他停駐流光凝住眼眸,
從此便再移不開眼眸,
也曾為他伸出的交還玉簪的那雙手溫熱心口,
從此放他入她心口。
他拂去她發間枯葉那冰冷指尖流淌的溫柔,
直到離開這個世界,都還縈繞在她耳畔、鬢邊、心頭。


對於他來說,歲月是什麼?


是看到初雪就想起那個少女在下著初雪的冬日說出的,那一番想要瞞過他也想要瞞過自己卻最終誰也沒有騙過的,真實的謊言。
——“知道麼?初雪說的謊言都可以被原諒,其實,我戀慕著大人,我好想快點長大,讓你看我長大後美麗的樣子。”
那鼓起勇氣的一句:我戀慕你,400年來,一直都鐫刻在他心上。

是望著那幅她畫贈於他的初到地球那一日的情景,想起那一雙素手,一筆筆描繪下相見時的時光,想起她揚眉望向他的殷殷謝意,再斂眉,藏起以後要面對一個人的漫長歲月的絕望。

是看著躺在博物館中成為擺設的那支玉簪,想起那節青翠曾映著璀璨的日光,晶瑩在那個如花的少女發上。當吃人的封建禮教將他們逼到初見的懸崖邊,她又將那段碧玉放入他手中,冰冷,悲傷。


是月光下攜他狂奔的少女的雙手,那雙手從未離棄過他,從最初做著手勢指向遠方的那句跟我一起走吧,我來守護你,到中箭之後彌留之際跌落在他懷中嘴角沁血時,被他握住卻無力垂下,再也執不起的,指尖冰涼。

是伏地跪拜作別後的那一句:我死後無論去了怎樣的世界,都一定不會忘記你。


是四顧追兵漸近弓箭破空而來​​眼看著他力不從心跌倒地上時的那捨命的一撲,擋住了危險卻送了自己的性命,如花面容終究在他面前破碎斑駁,不復初見時的模樣。


以愧疚做引,用時光發酵,生命中那短短的一段與宜華交彙的時光,在他舌尖心頭輾轉,經年窖藏,這漫長的400年歲月,被他釀成了一樽酒。名為思念,哀婉綿長。

他和她的前世,如同那首歌正在吟唱:


他予她溫柔,
她用命去守,
他為愛註說,
她已成墳塚,


——墳上土已厚。


我是真的很想吐槽這個編劇,他的神奇在於把種種不可能變成可能,卻又在讓我們已經接受之後,把所有鋪排下的梗都掐斷,只留一線神奇的來世相遇的線索,並坑爹的以外星人一樣的邏輯,說這一切,就是命運。


開篇外星人出場,我正在吐槽UFO的粗製濫造,編劇就拋出了時光靜止這個外星人攜帶的特異功能之一,讓我以為畫面卡住了。 。 。之後出現的,長著秒殺從蘿莉到大媽上下所有年齡段女人的那張外星人的帥臉,徹底勾引住我的視線,無恥的編劇啊。


望門寡的荳蔻少女,被初到地球的外星人救下,緣分就此展開。
尼瑪那時候我們腫麼會知道,望門寡這個狗血的梗,正是到最後要了少女性命的伏線。
婆家為了得到朝廷的貞節表彰,派出殺手要宜華的命。
月夜林中,救下宜華的,又是他。

所有埋下的伏線都是為了在不遠的將來終結少女的性命,編劇,你夠狠!

古代是木有再嫁這一說的,縱觀封建社會的那群三從四德就知道,望門寡的宜華,要么守節要么死,她連選擇的權利都沒有就被婆家謀殺,
命大,被外星人又一次救下來了是麼?回到娘家繼續被雙親忍痛再謀殺。
她不肯讓鮮活的生命終結在如花的年紀,活下來了,那又能怎樣?那個名節比命大的時代,除非躲進沒有人的地方,等待宜華的,除了死,竟然沒有其他的路可走。
就算真的有沒有人的地方可躲,世俗又怎麼會允許一個官宦人家望門寡的未亡人去和外星人相愛?別問我為什麼。那個時代的道德倫理根本就不容許這樣的事存在。


編劇只好也只能讓宜華去死。在宜華剛剛說出自己的心意之後,在尚未得到外星人的回應之前,讓她,去死。


為什麼不再等等呢?等外星人也回應她的心意之後讓她毫無遺憾的去死不行麼?至少混個兩情相悅再死啊親!
——別逗了,未得到回應,死後才被領悟的愛情都被有些粉吐槽成這樣了,如果真的是兩情相悅,會被那些人吐槽的渣渣都不剩的!人家都紅果果的威脅要女主和男二在一起哦~還綠果果的咆哮要棄劇哦~好孩紙是不會學教授一樣天天打臉的哦~


編劇捶地哭:你們到底要鬧哪樣啊!前世今生徐宜華千頌伊就是一個人啊!沒有前世的淵源哪來今生的糾葛啊! 400年來如一日愛了前世接著愛今生的外星人夠純情了好麼!給你們弄來個外星人當男主我容易麼!把所有的梗都圓的合情合理我絞盡腦汁啊,我做夢也想不到你們還要把一個人的前世今生活活拆兩個人出來啊,你們到底要我腫麼樣啊!地球好危險,外星人你們把都敏俊留下帶我走吧!
編劇已經被吐槽成蛇精病撓牆中。 。 。

怎麼死呢?讓外星人銘心刻骨的死法,當然是為他而死。
狗血到銷魂,卻又真的別無選擇。
一切都解釋的通,都在情理之中,卻又那樣的狗血。
一部星你才播了6集。就狗血的令人欲生欲死。
狗血到每次剛想要撿些片段鄭重的為這部劇寫下點什麼的時候,就被雷的外焦里嫩,再也沒有寫字的慾望。等到新的兩集出來的時候,卻又忍不住對後面劇情的好奇頂著天雷滾滾爬去看。


為了一部劇把自己折騰的死去活來我還是第一次。
人真是矛盾的綜合體。
看了被雷不看又惦記。


No zuo no die.
——我娘如是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