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請回答1994》引發新一輪全民猜老公運動




沒錯,如果最後“垃圾”哥哥不是老公,編劇吐血傾注了所有的美化功能在他身上是為毛啊?再趕時間上班也要先給女主買餅乾,整晚摸著她的頭髮哄女主睡覺,連自己女朋友染了發都不知道但卻記得女主最喜歡的棉花糖牌子;如果這都不是愛,除非編劇因為太愛他所以最後打算自己收了。

如果看過去年大熱劇《請回答1997》(簡稱《1997》)的人,對今年的這部《請回答1994》(簡稱《1994》)的心情會很糾結。顯而易見,它們屬於同一系列、同一類型,連女主的“萌奇奇”父母都還是同一對,既擔心它難免炒老梗,自我重複;但看到《1997》的同一製作班底,導演還是申元浩、編劇還是李有貞,韓版“李大仁”後遺症發作,又還是必須關注的。

  從“他的城”到“我的城”

電視劇《1997》和電影《陽光姐妹淘》引發了韓國的致青春潮流,打造懷舊共鳴系類型片。 《1994》同樣主打賣共鳴,只是這一次的20歲女主不再是H .O .T粉,而是當時還在大學籃球隊的明星李尚敏的粉絲。雖然編劇借女主反駁爸爸的追星腦殘論試圖說明他們並不是在復制《1997》,這兩者是大不一樣的,因為這是“可能性較大的投資”,“歌手和普通人相遇結婚的可能性還是比較低的,但李尚敏​​,只要努力一點,或許真能嫁給他”。呃,m aybe,乾巴爹。

儘管如此,《1994》裡的共鳴元素更韓國本土化,不像H .O .T、神話、東方神起、電子寵物、撥號上網這些對中國觀眾來說也具有時代感的回憶,諸如徐太志和孩子們、延大、韓國隊挺進世界杯四強、棒球大賽等情景陌生的記憶,聽上去簡直都是一些亂碼,很難讓中國粉產生代入感。

《1994》與《1997》最大的不同和自我突破,反倒是由大學生合宿之家的模式衍生出的故事———幾個還帶著鄉土口音的鄉下大學新生如何和大都市相互磨合,成為一個連媽媽離婚再嫁都顯得那麼洋氣而令人羨慕的首爾人。雖然慶南道三千浦、全羅道順天、麗水這些韓國地點對中國觀眾來說可能也無法有直觀想像,但和因為上大學開始北上廣漂的鳳凰男、鳳凰女的心情卻是共通的。比如因為看不懂交通線和出口指示而坐了一天地鐵,被無良出租車司機帶著繞道,被勢利的酒吧服務生嫌土不讓進,第一次吃洋快餐買了40個甜點被女生笑話。從畏縮、自卑、丟臉到自信、淡定,從“他的城”到“我的城”,這是城鄉結合部青年們成熟長大的必經過程。

  所有女生的終極意淫

在感情平淡、醜鬼雲集的第一集看得人想棄劇的時候,第二集及時拋出了重磅煽情點。 “我有個哥哥,我小時候的夢想是跟哥哥結婚。我有個哥哥,哥哥有個好朋友,我們三個總是在一起。但是在一個春天,我親愛的哥哥離開了我,從那天以後哥哥的朋友就成了我的哥哥”,這個設定太狡猾了。想要一個對我很好的哥哥、想要一個沒有血緣對我很好的哥哥、想要跟沒有血緣對我很好的哥哥結婚,簡直就是所有女生的終極意淫啊。

大齡剩女們千萬別讓家長看到這劇,他們一定下一秒都會飛奔去開寄宿家庭,專收男大學生。劇中多達五個男人媲美后宮的容量,簡直就是一個備胎養殖場、優質老公定制中心。 “猜猜誰是我老公”遊戲永遠玩不膩也看不膩,但老公候選幾乎清一色醜鬼的節奏是為了讓屌絲產生親切感麼?被韓國“張國榮”嚇尿了,尤其是第一集裡佔了幾乎一半的戲份,不少外貌協會粉直接暴走;就像劇中說的,他“必須跟張國榮道歉”。不過有趣的是,自從知道“垃圾”哥不是在家啃老的無業屌絲,而是第一名學霸牛逼醫生後,瞬間就覺得他沒那麼醜了。可見對男生來說,才華還是一個相當重要的PS功能。

熱門老公種子選手“七峰”延續了《九家之書》裡的溫文儒雅,看著女主各種耍寶放屁摳腳丫飆髒話時的無聲微笑充滿了寵溺,可惜早早地,男二模式全開就已經註定了要出局;再說韓劇女主什麼時候選過無限量對她奴顏媚骨,連一點彆扭都沒鬧過的男人呢。而瓜分了有限帥哥份額之一的文弱少年“喜滋滋”的臉上則分明寫著一個隱形而大大的“受”字,Gay向感情設定和《1997》一脈相承,他對“垃圾”哥的孺慕之情早已呼之欲出。這樣看來,“猜老公”遊戲其實也有簡易通關秘訣,只要看G ay喜歡誰就行了,因為後者總能比女主更早地愛上男主。

沒錯,如果最後“哥哥”不是老公,編劇吐血傾注了所有的美化功能在他身上是為毛啊?再趕時間上班也要先給女主買餅乾,整晚摸著她的頭髮哄女主睡覺,連自己女朋友染了發都不知道但卻記得女主最喜歡的棉花糖牌子;如果這都不是愛,除非編劇因為太愛他所以最後打算自己收了。

  男后宮N o.1
外號:垃圾(給他穿什麼就穿什麼,給他吃什麼就吃什麼)
外掛:沒有一次錯過首席的天才醫大生

  男后宮N o.2
  外號:三千浦張國榮
外掛:三千浦最大的鮟鱇網漁船大發號船長的兒子(家有66噸漁船一艘,30噸兩艘)

  男后宮N o.3
  外號:喜滋滋
外掛:家裡擁有忠北最大養雞場。疑似《請回答1997》裡的俊熙

  男后宮N o.4
  外號:海太
外掛:順天最大公交車公司老闆的大兒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