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自閉症醫生?雙手術?《Good Doctor》 的誤解與真相




- 自閉症醫生,理論上是可能的......現實中不存在 

- 一名醫生也能進行「雙手術」反映了找名醫的現實 

- 因小兒外科地位低難度高,不過50名 




大家好。我是成元大學醫院住院醫生1年次的樸施溫(周元飾)。有很多人都在看我最近出演的「Good Doctor」吧?以聽到收視率快要破20%的好消息。不知是不是因為人氣好,最近有很多對我感興趣的人。 

我童年時期就是自閉症3級和學者症候群(具有自閉症或有認知障礙的人,在某一​​方面,有著超乎常人的能力的現象)但在17歲最終被診斷為恢復正常。可是有很多人都懷疑自閉症患者能否完全治癒,又能否成為醫生。 

現在還不知有沒有像我一樣曾患有自閉症成為醫生的人。但成為醫生並不是不可能的。首爾大學醫院心理健康科的Hongsunbeom教授表示:「將自閉看成更寬領域的社會性不足的自閉症系列障礙也不是不可能。」但僅在入學醫科大學後參與醫生養成過程才有可能。自閉症痊癒的說法是不恰當的。通過社會訓練和治療,緩解自閉症狀的說法才是正確的。 

  


眾所周知,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小兒外科醫生。但小兒外科在所有外科中最沒有人氣。有時會以「早產兒手術」被談及,但在國內活躍的小兒外科醫生不過只有50多名。 「在低出生率的時代,患者層在逐步減少。再加上醫療費用問題,醫生們都逃避著小兒外科。」大韓小兒外科學會會長Yiseokgu說道。 

除了首爾的一些大醫院外,每所醫院中不過只有1~2名的小兒外科醫生,他們連休假都是不容易的。但「拯救孩子的生命」的使命感和自信心比任何人都要強。釜山大學醫院的Gimhaeyoung教授表示:「手術成功的時候會覺得很有意義,手術不理想時會受到更多的埋怨。這就是小兒外科醫生。” 

是不是只顧著說我自己的事了?還記得充滿魅力的金道瀚教授(朱相昱飾)來回於兩個手術室之間的場景不?以國內醫學劇有史以來最初嘗試的名場面成為話題。事實上,在我國醫院中這不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因為一名醫生同時進行2個或3個手術的事偶爾也是會出現的。 






手術中麻醉和開刀的過程比較長,這些過程由助手完成,而主刀醫生完成核心手術後就轉移到其他手術室。縫合手術部位也是助手們的工作。患者和手術湧到特定的大醫院和特定的著名醫生的原因是因為這是我國的醫療環境。 

有這樣一個場面。 Jangjungcheop小兒患者在尋找醫院的途中,被送到車允書(文彩元飾)前輩手中接受手術。這是根據2010年在大邱發生的一個真實事例改編的。當時被診斷為腸套疊的患者因沒有及時接受緊急手術,流離於各個急診室最終死亡。腸套疊治療並不是只有小兒外科才能做的難手術,這是醫院之間互相推脫而發生的事故。這件事赤裸裸地表現出我國華而不實的急診治療系統。 

好吧,這是最後一次了,再說一件我的事吧。我因為患有學者症候群,擁有天才般的背誦能力,在邏輯推理出適當的治療方案。這樣的話,是不是會期待我真能成為最好的醫生呢? 

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的。僅靠醫術,是無法成為好大夫的。治療患者除了醫術之外也需要對於人的關懷這樣的東西。例如,對於80歲癌症晚期患者能否手術,不能只從醫學基準判斷。所以醫大教導「不能只看疾病或症狀,而要看病人。」我也想成為醫術與人格並存的傑出的醫生。往後也請繼續關注我的活躍,替我加油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